啟動步










打球時如果有碰到一種對手,明明球就快落地了,但是就能一直摸的球打不太死,或是一出球對手就在落點等你的情況,感覺對手就是一直跟著你的球跑,有一種球一直被黏著的感覺,那就是對手是一位有活用啟動步的對手了。那對手是如何作到的呢? 我們就從啟動步攻與守的流程圖來做細部的說明。為何特地的把攻和守都畫出來,因為要証明一下,流程都是一樣的,只是在擊球時是攻方和守方的差別而已。接下來的說明都是以右手持拍球員來說明。

擊球

擊球時一定以到位擊球優先,到位才會有機會選球點和出球時機,如果沒法到位,防守就是處於被動狀態。攻擊沒有到位擊球就會是硬殺,這種情況就會變成是右腳地落地沒轉出,除非打點很好,不然就容易落於被動狀態。

擊球完移動

特地的把擊球完移動獨立出來有一個目的,因為擊球完的移動會和上一拍有沒有用轉體擊球有相關,攻擊時如果沒有轉體的擊球,就沒辨法去借轉動的身體把腳位放對,如果正手殺球時沒有轉體,右腳就沒法轉出去,這時就會變成右腳落地,這時如果對手回推中場,就要再多移動一步來補上右腳直接落地少的一步,多拍下來就會有明顯的被動感,反拍擊球也是,如果沒有借用轉體的方式打球,右腳也就沒有辨法借力回動讓身體轉回正面。擊球後的移動方向也可以按對手的能力去預判一下比較可能的回球點,來讓自已的下一步移動能更早有準備,去做腳位的細部調整,在更接近球的位置做啟動步。

啟動步落重心

立定跳這更簡單的動作大家一定有做過,啟動步落重心預動,這就是像是立定跳要跳的更遠時一樣,會利用重心拉高再下蹲來做到落重心儲蓄能量,來讓自已能跳的更遠,在啟動步裏面也是一樣的道理,想要跳的更遠就是要先拉重心,最快速的方式就是連拉也省去了只保留落,落下儲力做預動的準備。也是有多選手有做拉重心就會直接的小跳一下,來借力增加下蹲的力道,為何我不直接寫小跳呢?因為落重心才是重點,小跳是借力的一種方法,方法不是只有一種而已,要拉多高來借到更多更重力就看需求了。所以有些選手沒有小跳也不用覺得意外,拉接落重心反而是更快的預動。

啟動步-蹬地+判斷方向

為什麼這裏把蹬地和判斷方向放在一起呢?因為這幾乎是同時的動作,如果對手先到了球點,在那等出手時機,假設對手有三個時間點能出手,那這重心放下蹬地的時間也要能是彈性的,快速蹬地、慢慢的蹬地,去配合對手的攻擊節奏,也就是在等對手出拍,出拍後盡快找到球頭出來的方向,一看到方向和球的力量就立刻按得到的方向蹬出。對手的攻擊節奏能配合的很好的話,對手就會有一種你一直黏著球的壓力感了。

躍出

一定要做到有跳出去的感覺去爭取第一步是最快的啟動和大步的距離,小步是快到落點時再來調整的,躍出時要善用左右腳的掌心出力來控制方向,比如要右跳那就是左腳掌用更多的力去推身體出去。右腳掌比要像是把身體拉離地面即可。

躍出移動

躍出是為了加速啟動的速度,接下來就是要往落點去,這中間就是交叉步、併步、中國步、馬來步…全部可以用到,就是為了來的及做出到位擊球

到位

移動時就要連同上身的架拍動作也同時做,在到位前就要大約先了解這一球可能是要打什麼球,在到位的一瞬間才能把拍子架到對的位置去,腳跟一落地時,手也必順勢架好拍了。

還有很多週邊的動作要配合,在這就先只聚焦在腳的動作上才不會讓主題過度發散,到位擊球、預判、多時間點出球、變線、動作連慣性…都算是蠻大的題目就不在這細究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飄流釣法

放鬆打羽球--好難嗎? Yes

原來如何施打誘餌也是一門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