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的肌肉群訓練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要打出一顆正手高遠球,意識上大腦給出了什麼指令給你的身體,如果只是簡單到只有左邊底線高遠球,那麼恭喜你,可以說你這顆球的掌握度很高了。大腦只有管攻略而已,完全沒有在管如何跑如何出拍,和動作對不對了。事實上每個人都一定會經過還在想的階段,因為這是一個從不熟到活用必經的過程。為什麼要聊這個呢?到底想傳達什麼?因為要先回到源頭去了解為什麼我們的動作可以從很生硬什麼都要控制的動作,進化到最後只要下戰略指令即可,這樣子我們就有機會去了解,如何能更有效率的提升或是改善動作。

肌電反射需要重覆性的訓練

就算大腦下了比較細部的分解動作,其實也是還不夠細,沒有細到能控制特定的肌肉群,就是只能下大約的指令而已,高一點 、低一點、大力一點、小力一點…那肌肉間的完美連動是如何協調出來的呢?而且還要協調出很複雜又完美的動作,同時間還要有對的時序和精準的精度,一顆球在天上飛本身就三維立體空間的變化,加上球拍也是有三維空間,再加上時間軸,這變化性就又更大了,這就需要身體接受大腦不斷重覆性的下指令練習,來磨合指令與動作,才能把動作由意念轉化為現實,所以我們就必需了解如何把中間的訓練過程用比較系統化的訓練方式讓大腦和肌肉的磨合時間變短,這就是我們的主要課題了。

了解了肌肉間的溝通是無意識的肌電控制之後,就該來談談如何做最有效的訓練了,通常大部份人的理解,動作訓練就是先拆解開來練再做組合練習,就先用正手拍來說明,通常先簡單拆解成,準備、啟動、到位、預備擊球、擊球,莫約也就只能這麼細了,終究是沒有辨法去控制某一條肌肉。這也是為何打球需要刻意的重覆練習,就是要讓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最後能無意識的去根據我們下達的指令自動協調去做出完美的動作,而肌肉間的協調性增加,有一個特性,就是每一天的增加是有限度的,必需高頻次的長時間累積才能讓協調性變的更好,而很不幸的是,不練習時這協調性又會快速的下降到一個穩態。如果我們把打正手高遠動作打的完美的動作轉換成100分,而每天拉長球100顆就有可能每天只增0.1分,超過三天沒練習就會少去0.5分,都不練習就會一直扣分直到穩定的60分或是更低,莫約就是像這樣子的感覺。所以選手的體能和技術才會需要高頻次與不間斷的練習來保持最佳狀態,沒法保持時就只能退役了!

動作整體性訓練,讓肌群只習慣完整的動作

知道肌肉是很需要高頻次的長期穩定訓練之後,那就要了解,一個動作所需要連動的肌肉群最需要的就是大家一起不斷的訓練協同工作,正手高遠球的練習,社會組很常踏入的誤區就是看了過多的手指發力,內旋發力,於是就會看到很多人,定點的去練揮拍,腳也不移動,重心也不拉、身體也不側轉,不斷的練習整個正手高遠球動作的特定其中一段肌肉,但又是不斷的對身體下正手高遠球的指令,如果你是正手高遠球的肌肉群,應該會感覺到很錯亂,因為你的主人在打球時和在練球時都下一樣的指令,但是確要求你要的肌肉群做不不同的動作,那肌肉群到底該執行什麼動作呢?所以說,錯誤的訓練是一種傷害,就是不斷的在破壞肌肉群的協調性,這就如同往錯的方向跑是永遠到不了終點的。所以在練習正手高遠球揮拍時就要做到完整,一路從啟動步預動開始,到位、側身、架拍、拉重心、轉體、出拍、凌空擊球、瀉力落地…全部都做完整,這樣子肌肉群的協調性訓練才是真正有效的。每一次下正手高遠球的指令,肌肉群就不會很錯亂,而是直接反射性的執行一種一連串的協調性動作。

有意識的控制時序、力量

動作很熟練之後,就要訓練意識的細部控制了,不要只是揮拍這麼簡單,快揮、慢揮、停拍、發力的大小,有意識的訓練就能讓肌肉群的指令再細部分工,但這不是全部混在一起,因為是有意識的控制訓練,大腦給出來的指令就是更精準了就不會是只有簡單的高遠球而已,可以是快速高遠球、第二時間高遠球…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飄流釣法

放鬆打羽球--好難嗎? Yes

原來如何施打誘餌也是一門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