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球的質量

 

有沒有常常在球場聽到大炮聲引起你的注意,這時就會露出羨幕的表情,想著如果我自已的殺球也有這種聲音就好了,但是有一些人的球就是只有大聲而已,但是路線比較平掉速快,只要借力四兩撥千金,輕輕的撥一下就能輕鬆的做出分球回擋,但是真的有角度與質量的殺球,會讓人感受到球拍不抓緊把球的力量磨完是無法好好的做出回擋防守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是不是自已在殺球時也常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越用力殺出來的球並沒有越強,常常是順順的出力打出來的球還比較強。

揮拍時的鞭打動作有利於人體各關節運動所產生的速度能最佳地傳遞到最後的擊球上,而啟動點是不是啟動最遠的力臂點再來利用各關節的制動來縮短力臂在讓轉動的揮拍角速度倍增,來達到最高的拍速,同時在擊球的瞬間球拍與球碰撞時通過握緊球拍讓撞擊的質量提升,在力學公式F=ma 中,a是加速度,m是質量,通過握緊球拍,就是讓全身的重量加上球拍都成為質量來提升m,而揮拍的拍速就是a,能把m和a都拉到最高就能給球最大的力道,打出一顆很強的球。優秀羽毛球運動員在殺球時,能合理地、協調地將最初的蹬地、轉體、收腹、揮臂、到手腕和手指的力量集中地運用到擊球點上,就能在拍速與質量上放到最大。所以會看到很多科班生,打球就是很輕鬆,因為有太多道用倍數在放大力量的力學原理全用上了,才有了最佳的疊加效果出來。如果我們還一直傻傻的在強化加幾%的方法,就永遠都追不上了。

所以想要快速的提升出球的質量,重點放在能倍數增加球質球速的方法先修正起來就是我們最想要做的事了。行程、力矩、質量都是屬於能倍增的項目,接下來就細部的說明一下。

加大行程

一定有人會說動作不是越小越好嗎? 當然這是針對已經完全掌握發力方法的科班生要再登峰造極所說的話,社會組絕大部份人都是發力方法還未完全掌握,所以是完全不建議直接學短行程發力的,因為通常都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學成不對的動作,並且快速的進入力量的平原期,也就是發力的方法不對不管再用力都無法再提升球質了。難道就不想變成能小行程發力的高手嗎? 想啊,當然想,但是這是一種自然的進化,動作熟練了就會變順,變順了就會有效率,很多預備動作都能做好時,揮拍行程就能越來越順,順了就能變快,快了就有了更好的加速度,自然就能用比較短的行程打出一樣強度的球了。所以才說這會是一種熟練後的自然進化。是沒有辨法直接學短發力的,完全是一種揠苗助長的行為,直接學短行程發力只是扼殺自已變更強的方法而已。

放鬆也是一種加大行程的方法,這一點讀者一定也會一頭霧水,在揮拍行程中由內而外發力能做的到的話,很多收拍的動作其實是由內而外去產生的並不用刻意去做,如果刻意去做很不小心就會變成由外而內了,那就會把力量的傳導鍊打斷了。就正手高遠球來說明一下,我們在轉體出肘時,如果小臂手腕是放鬆的,在肘往前移動時,小臂自然的會後倒,手腕因為也輕握球拍,由於球拍是有重量的,放鬆就會自然呈現拍頭朝地面,這裏面的小臂自然的回拉是因為肘相對的往前產生的,並不是故意去後拉小臂,拍子朝地面也是小臂回拉手腕放鬆產生的,都不需要刻意去做。出拍時球拍會像畫圓內旋轉出,這畫圓的行程就是拍子的最大行程。所以才會說放鬆是一種加大行程的行為,當然也是讓爆發力能出來的必要條件。由內而外發力加上放鬆來加大行程是幾乎在所有的球路都會用上的重要元素。

力臂

力臂的觀念相信很多人在小時候就會了,公園遊樂場裏的敲敲板大家小時候一定有玩過, 自然也體驗過,體重輕一點的人一定要坐在離支點最遠的距離才能讓身体的重量放大到最倍數得到最大的力矩,原因就是因為力臂比較長。 力矩=作用力×力臂,所以在擊球時轉動拍面的起點,離擊球點的遠近就是這力臂的長短。所以由腰啟動轉體再擊球和只用手肘當支點內旋擊球,腰啟動很容易就能打出比肘當支點的球強。這時也許有人就會立刻想到,那我伸直手臂,直接用整直手臂揮不就力臂更長嗎?當然是,但是別忘了,還有拍速這一件事,這樣子揮拍應該是很難把拍子揮出破風聲吧,因為拍速很低。拍速高低可以簡單的揮空拍聽聲音就了解,有高頻破風聲就是高的拍速了。所以轉動的力量,力矩必須和拍速(拍子轉動的角速度)一起提升到最高才是有義意的。目的就是要用少一點的力乘上力臂長度,得到大的力量。

角速度的物理學就先不深入分析,不然一定會看到睡著,知道重點就好了,我們想要一個大的轉動慣量來擊球,轉動慣量要大就是拍速要快,同時轉動慣量要大也可以由轉動半徑變大來得到,腰的轉動當成擊球啟動,一定比啟動點只有在肘來的大,所以自然的會經由長的力臂來得到倍數級的轉動慣量。這時一定有些人會說我腰也有轉啊! 角速度半徑的變短如果沒有由內而外接的很順,那半徑就會直接從斷點開始起算,最常見的就是有人身體轉正後沒有等手臂自已轉出來,而且手肘或是手腕就提早用力壓球或是內旋,那動力鍊就斷了,角速度的半徑就直接變小了,角速度無法得到倍乘交果,打出的來的球也就不強了。

質量

一定聽過有人說:「殺球要用身體壓球」,但是一定很難體會這到底是在說什麼,不是用拍子打球嗎? 為什麼說要用身體壓球。想像一下畫面,如果有一個真人大小的鐵人,我說的是實心的鐵鑄的鐵人喔!所以他身上的關節都是不會動的,姿式是右手向上舉高。和另一個也是一樣大小的棉花人也是一樣的姿式。這時我們拿一顆高爾夫球很用力的往二個人像的手掌丟去,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那一顆高爾夫球會強力的回彈。應該不用解釋就能了解當然是鐵人會讓球強烈回彈,這就是擊球瞬間為何要抓緊球拍和鎖腕的原因了。但是大部份的人的問題是過早出力或是鎖腕去破壞了力量由內而外傳導,或是完全沒有做擊球瞬間鎖腕的動作,那就像是球打在棉花人的手上一樣的結果了。

如果身體打球時是提重心拉高或是有躍起,球拍轉出後擊球時鎖關節壓在球上面,鎖關節的人體在那一瞬間就像是鐵人了。那一當下很短的時間就會像是用全身的重量去壓在球上面了! 如同在擊球瞬間把身體質量拉到最高,也就能花比較少的力量去得相同強度的出球。在和對手多拍回合中擊球發力效率高的人就是相對有更高的穩定性,也就更容易保持體力維持速度,也就容易勝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飄流釣法

放鬆打羽球--好難嗎? Yes

原來如何施打誘餌也是一門學問